业务中心

近年来主要成果

1.引领国内“冶金地质学”。以“分采分选”理论为指导,在大型矿山企业开展采矿工艺矿物学研究,工艺矿物学填图,类比法可选性评价,资源综合预测等研究工作,指导矿山企业合理采矿,合理配矿,提高综合利用水平等工作。

2.引领国内“工艺流程诊断技术(MPIP)”。该项目在大型矿山企业成功推广应用,包括金川集团、攀钢集团、包钢集团、江铜集团等大型矿山企业,成果转化效益显著。

3.引领国内“工艺矿物学专业”。以矿山开发全物质流理念为指导,长期开展矿山地质、采矿工艺矿物学、选矿工艺矿物学、冶金工艺矿物学研究工作,针对国内1000余座矿山,开展了大量研究性和应用性工作。

4.针对稀土、钴、锂、铍等战略关键金属开展赋存状态和超常富集机理研究取得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如中国南方二叠系沉积型稀土矿中稀土赋存状态的研究,不仅解决了矿床成矿机理的问题,同时指导了“焙烧-选择性浸出”工艺的开发。

5.针对以鲕状赤铁矿、豆状胶磷矿、低品位铝土矿等沉积类复杂难选冶矿石的工艺特征,提出“选矿单元”的概念,在不过磨的情况下提高了有价元素的回收指标。

6.对与基性-超基性岩有关的中国钒钛磁铁矿进行了系统对比研究,研究了微细粒钛铁矿的损失途径,建立了铁、钛、钴、稀土、磷等元素的理论回收指标体系。

7.针对新类型资源,包括深海锰结核、深海稀土以及沉积型稀土矿,开展了前沿性的探索研究工作,促进了其综合利用的进步。

8.针对大宗固废,包括铝土矿赤泥,高钛渣、稀土浸出渣、铅锌矿冶炼渣、矿山尾矿以及废石,开展了固体工艺参数研究,评价了其中有价元素回收的潜力,指明了其综合利用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