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中心

三稀矿产开发利用室

一、研究室简介

聚焦稀土、稀有、稀散金属和磷、石英等战略性非金属资源,面向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与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资源战略研究、资源开发利用可行性评价和绿色高效综合利用技术研发等工作。立足国内,面向全球,重点围绕高效短流程选冶工艺、绿色浮选药剂和新型智能选冶设备,承担“三稀”等战略性矿产的选矿与冶金技术开发工作。服务社会,开展相关技术领域科学普及、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和业务交流工作。

二、研究领域

  1. 稀土、锂、铍、铌、钽等“三稀”资源,铜、镍、铅、锌等有色金属资源,磷、萤石、石墨、石英等战略非金属资源的绿色开发利用技术研究。
  2. 矿山废水循环利用技术研究。
  3. 矿山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减量化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4. 冶金渣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技术研究。
  5. 地方产业发展规划。
  6. 绿色矿山建设指导服务。
  7.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资料信息服务。

三、业务范围

开展稀土、锂、铍等三稀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开展战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标准体系研究,促进行业发展。针对稀土、锂、铍、铌、钽、铜、镍、铅、锌、铁、钒、钛、磷、萤石、石墨、石英、重晶石、叶腊石等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开展选冶技术研究,评价资源开发利用可行性。从事矿山废石、选矿尾矿、冶金渣、矿山废水等工业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技术研究,研发资源绿色高效综合利用技术。提供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绿色矿山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信息服务。

三稀室具有攻克国内外重大资源利用难题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专业领域拥有强大的竞争实力和独特的技术优势。现有科研技术人员20人,其中正高级专家6人,副高级专家6人,博士以上学历4人,硕士以上学历10人。现有选矿实验室4间(套),冶金实验室2间(套),拥有重选、磁选、浮选实验室小型和扩大试验设备50余台(套),可提供选矿、冶金小型试验和扩大试验研究服务。

三稀室秉承资源绿色高效发展理念,竭诚为社会和顾客提供先进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