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单位简介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简称:成都综合利用所)1964年建所,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正局级单位。坚持“以稀土为核心、稀有稀散及大宗紧缺矿产为重点的资源集约节约与综合利用研发机构,全力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定位,厚植矿产综合利用技术之根,建强矿产综合利用调查评价、选冶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矿山开发利用调查水平调查支撑、应用材料研究五大主干,繁茂围绕服务政府与市场两大需求开展的技术咨询服务、产品设计生产、产业引领促进、标准规范推广、孵化企业产业等枝叶,努力建成世界一流新型矿产资源利用综合研发科技企业集团。

作为国家级科研单位,成都综合利用所组建了一支涵盖地质找矿、矿产资源调查评价、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矿山环境生态修复、工艺矿物学与岩矿鉴定、分析检测等领域,层次布局合理的专业人才队伍。构建了完善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搭建了3个省部级、3个局级科技创新平台,正在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构建了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体系,成立1家全资企业,入股5家企业。建立了成都科技创新基地和峨眉中试基地“一所、两基地”运行。拥有开展矿产资源全产业链的科研装备、地质信息装备、野外保障装备。

建所以来,承担了大量国家、省部级、企业等各类科研技术攻关项目及研究课题。先后对国内外1000余个矿区的矿产资源进行了试验评价研究和建厂方案设计,为我国建设以攀西钒钛磁铁矿、白云鄂博稀土铌铁多金属矿、金川铜镍矿等三大共生矿为标志的大型资源基地的开发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战略性基础资料。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以来,已有13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170余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出版专著11部。1980年获地质部“在地质找矿工作中功勋卓著”嘉奖,授予“功勋研究所”称号,同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成绩优异”奖状。2011年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2年获“全国模范地勘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