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中心

矿山生态调查修复室

一、研究室简介

矿山生态调查修复室(简称生态室)是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执行部门之一,拥有中国地质调查局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技术中心,承担矿山环境地质调查评价、监测,矿业城市地质调查以及生态保护修复重大问题与关键技术攻关等工作,负责新方法、新工艺研发与先进成熟技术示范推广和业务交流,并负责相关技术领域学科建设、标准制修订、科学普及以及人才培养工作。

)服务领域:金属、非金属、煤炭等立项咨询、环境调查、生态保护以及修复等相关服务。

)服务内容:

       1.矿山污染源头阻断

       2.矿山污染水体治理

       3.绿色矿山建设申报

       4.场地调查风险评估

       5.地质灾害危险评价

       6.固废综合利用评价

       7.二合一/三合一方案

 

二、研究团队

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团队由环境工程、应用微生物、地球化学、矿物加工等专业学科人才组成,现有在编人员共计11人,其中硕士8人,博士3人。团队长期从事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积累大量资料,形成环境调查、废弃物治理及资源化、矿山防渗控制、场地周边土壤修复以及风险监测预警等矿山全过程控制技术体系。拥有运行成熟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技术研究室和矿山防渗与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目前,在污染源头原位防渗阻隔、无土生态复绿、土壤生物联合修复、废石资源化、矿物肥料制备以及矿区污染管控等方面有深厚技术积累,并在福建龙岩、江西赣州、广西贺州、凉山冕宁、重庆江津、攀枝花米易、四川乐山等地开展了技术推广与示范。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程老师   联系方式:028-85592419   邮箱:chengrong@mail.cg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