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中心

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近年来,矿产综合利用研究室科研人员在全国复杂难选冶及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扩大了我国可利用资源量:

  1.低品位(钛)铁矿选矿新技术降低了入选边界品位,使(钛)铁矿经济资源量扩大近百亿吨。
  2.金川低品位铜镍矿综合利用技术增加贫矿资源利用率15%、三炉共用冶炼工艺技术增加资源量25%。
  3.国产铁精矿提铁降杂技术显著提高了精矿质量,降低了高炉能耗。
  4.钒钛磁铁矿智慧选矿模型为提升了钒钛磁铁矿开发利用水平。
  5.萤石、石英等非金属矿深加工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已基本能满足我国非金属矿工业和相关领域发展的需要。
  6.伟晶岩型锂辉石矿低温浮选—综合回收技术有效提升了国内外锂矿的生产指标。
  7.铝土矿浮选脱硅新技术,使入选铝硅比从7下降到4左右,扩大了铝土矿可经济利用资源量。
  8.盐湖钾肥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有效提高了我国钾肥自给率。
  9.系列耐磨修补剂的研制应用助力矿山技术发展。
  10.铜基多金属硫化矿精准分离技术初步解决了国内外典型大宗多金属矿产的综合利用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