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地质调查局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技术中心在蓉挂牌成立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徐明 何佳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292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技术中心在蓉挂牌成立。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副主任郑雄伟(线上)、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主任徐学义(线上)、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田云辉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该中心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牵头,西部(重庆)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及成都理工大学共同建设。

局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技术中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地质调查工作的新要求,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指导下,局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技术中心将聚焦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重大技术需求,按照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原则,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研发和推广应用,构建“源头防控-清洁利用-精准管控”的全技术体系,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挂牌仪式结束后,召开了中心第一次研讨会,与会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交流研讨了中心的工作方案,并就更好地联动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提出设想和建议。下一步,该中心将围绕典型矿山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的污染释放和迁移扩散问题,构建适合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全链条防控技术体系,搭建关键技术的交流推广指导平台,并在典型矿区开展技术集成示范,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探索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市场机制,打造成果转化示范平台。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刚、成都理工大学教授闵刚、四川农业大学博士陈超、成都综合利用所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出席现场挂牌仪式。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西部(重庆)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等代表线上参会。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