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四川省稀土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邓冰 发布时间:2021-10-08

近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正式发文《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支持建设稀土技术创新中心的函》(川科区函〔2021〕10号),批准同意四川省稀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标志着我所在稀土领域的技术成果及研究水平处于领先水平。 

 

组建四川省稀土技术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四川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显著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大四川省稀土产业技术研发力度,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联动,推动稀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带动培育植根本土的创新型企业,加快推进全省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四川在全国稀土勘查开发和创新格局中的位势具有重大意义。 

 

该中心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盛和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等参与共建,聚焦稀土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稀土相关产业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产学研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促进稀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质化、前沿化发展,全面提升四川省稀土产业领域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协同创新等方式开展技术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技术服务、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四川省稀土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为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科技创新载体增添了新成员。下一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将对标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要求,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稀土绿色勘查、高效开发、新型材料、生态修复领域全产业链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