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成都综合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烜 袁波 发布时间:2019-04-08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地方政府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的监督管理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为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提供技术支持。

  在攀枝花市开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便是成都综合利用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7年3月27日,攀枝花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明带领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攀研院科研管理部、攀钢矿业公司设计研究院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到该所,交流对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同时以项目为载体、围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的创新发展,重点瞄准红格南矿资源开发研究、钒钛磁铁矿伴生稀散稀贵金属提取利用和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新流程等方向,共建国家钒钛科研大平台,联合攻关一批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据了解,该所通过实施“红格南矿区区块功能调整论证”项目,全面收集了红格南矿区的基础信息资料,包括:攀枝花市红格南矿区钒钛磁铁矿赋存状态及其资源特点;攀枝花市红格南矿区基础地质资料;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钒钛产业发展需求及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实际;与攀枝花市红格南矿区钒钛磁铁矿资源勘查、开发、综合利用相关的科研资料;其他相关资料(含自然地理、人文社会等),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项目从资源供需形式、国民经济需求及区域资源、产业规划出发,完成了红格南矿区资源特点全面论证矿区区划功能调整必要性分析;从资源可供性、技术、经济、环境可行性、社会效益等方面,对攀枝花市红格南矿区钒钛磁铁矿资源进行了综合评价,开展了综合研究和专家咨询,全面分析了红格南矿区区划调整方案的可行性。目前,项目已形成攀枝花市红格南矿区区划功能调整方案及论证报告初稿,并报四川省政府审批,获得委托方的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该所还开展了“钒钛磁铁矿工艺矿物学及铁精矿提质降杂试验研究”。项目主要针对攀枝花矿区、白马矿区生产的铁精矿和次铁精矿,进行了单一磁选、单一浮选、磁-浮联合、浮-磁联合工艺研究,为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供了技术保障。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单一磁选工艺即可获得TFe品位和回收率达标的铁精矿;浮选工艺可有效降低精矿中的S含量,但TFe回收率损失较大。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