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莫为浮云遮望眼 敢使大地换新颜——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五大优势技术展示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中国矿业报 本报记者:张继勇 通讯员 袁波 发布时间:2018-04-23

  从1953年成立至今,六十余载的砥砺奋进,铸就了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开拓创新的底蕴。

  近年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领导和部署下,成都综合利用所紧紧围绕“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地调工作基本定位,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主动适应地质调查工作新形势、新变化,突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经济评价优势,不断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突破技术瓶颈,突破了一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身特色的优势技术成果,支撑了国家大型资源开发与保护工作。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成都综合利用所不会守着成绩单裹足不前。地质科技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成都综合利用所将继续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以神圣的使命感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智慧,为实现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油气资源评价和高值利用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7年,可燃冰试采成功,作为我国科技领域一项重要的科技成果,具有重大意义。可燃冰如投入产业化开发,将大大提升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程度。在可燃冰的试采成功的实践中,成都综合利用所针对海上天然气水合物储存、运输难及安全风险高的特点,依托新组建的油气资源利用与评价中心,设计并建成多套可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加工利用的小型试验装置和配套分析仪器,成功开发多项适用于天然气水合物转化的成套专有技术及专用催化剂。

  据了解,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油气资源的需要不断增长,成都综合利用所新组建了“油气资源利用与评价中心”,以油气资源利用为基础,对常规油气与非传统油气资源潜力、经济价值及可利用性进行评价,建立了油气快速试验与评价方法。该中心围绕可燃冰、页岩油和页岩气的高附加值综合利用技术等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

   

  先进的催化剂评价装置 

  近些年来,该所与控股企业四川润和催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油气资源评价和高价值综合利用研究实验室”,以新发现油气资源经济可采性、加工利用工艺及终端产品方案、下游新材料研发为目标,已研发成功稀土Y型分子筛、重油催化裂化催化剂、催化裂解催化剂、丙烷和异丁烷脱氢催化剂和甲醇制烯烃催化剂等高技术产品,并实现产业化。

  建成多套可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加工利用的小型试验装置和配套分析仪器,成功开发多项适用于天然气水合物转化的成套专有技术及专用催化剂。在油气资源评价和高值利用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该所将以天然气水合物陆上加工利用全流程小型试验装置为基础,模拟海上加工利用方案、工艺流程,编制海上化工产品生产工艺包,研发天然气水合物海上移动平台高效转化专用系列催化剂及关键装备,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海上加工利用商业化提供关键技术。

  “三稀”高效利用技术整体水平居国际领先 

  我国是稀土资源大国,开发高效稀土利用技术,对于我国稀土资源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成都综合利用所开展了国内外不同类型稀土资源的绿色提取与综合利用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该所先后以冕宁稀土矿和大陆槽稀土矿的氟碳铈矿型稀土资源为研究对象,成功开发出了“脱泥-浮选”技术和“浮团聚磁选”技术,实现两地稀土矿资源产业化转化,有力促进了氟碳铈矿型稀土资源绿色开发和高效利用技术进步,整体水平居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组在开展稀土矿磁选试验 

  另外,该所还成功研发出稀土精矿“盐酸直接提铈技术”等稀土分离提取工艺,开发的氯化物、氧化物、氟化物、碳酸盐、高纯金属、稀土硅化物等系列产品,生产技术代表了四川稀土深加工最高水平。

  在国际稀土资源环境中,该所以美国、南非、澳大利亚等国轻重混合型复杂稀土为研究对象,成功研发出“化学解离-选浸联合”技术,实现轻、重稀土有效分离与富集,扩大了该所在稀土开发利用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他们与格林兰矿物能源公司合作联合开展格林兰科瓦内湾稀土矿选矿关键技术研发,研制成功了绿色低成本磷硅酸盐稀土矿物捕收剂,实现了磷硅酸盐稀土矿物的零加温泡沫浮选,为格林兰科瓦内湾稀土矿开发利用提供了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此方面相关技术成果获得部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科研团队带头人荣获四川省2015年度五一劳动奖章。

  矿石工艺矿物学与MPPI流程考察技术持续创新长期引领发展方向 

  成都综合利用所利用传统优势学科矿石工艺矿物学研究,先后对国内外1000多个矿区的矿产资源进行了研究,涉及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有稀土、贵金属、非金属等领域,在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持续创新,长期引领着矿石工艺矿物学的发展方向。

  该所通过对特定资源矿物组合、赋存规律、结构构造特征、嵌布粒度特性及其在选冶工艺中各有益、有害元素的走向和富集、分散规律的研究,先后为白云鄂博多金属矿“弱磁-强磁-浮选”综合回收稀土技术、攀西钒钛磁铁矿“强磁-浮选”钛铁矿技术、金川铜镍矿“阶段磨矿-阶段选别-多药剂协同选矿”技术、黔西南金矿“氧化焙烧-全泥氰化”技术等资源利用技术的成功研发,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并有力推动了三大共生矿、黔西南金矿等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持续提高了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矿物分析仪 

  针对选矿厂依靠元素分析进行生产流程检查、工艺参数监控和产品质量控制的传统模式弊端,该所首创了“基于矿石矿物工艺特征的选矿厂流程考察技术(MPPI)”。通过微观测试手段追踪目的矿物在选矿流程中的分布与走向,查明损失原因和途径,发现工艺流程缺陷,为选矿厂流程优化和工艺改进提供理论依据。该技术在攀西多家选矿厂获得成功推广和应用,大幅度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

  低品位铝土矿开发利用技术成为领域领跑者 

  成都综合利用所针对重庆、云南、贵州等地低品位高硫、高铁铝土矿资源特征,以选矿脱硫、脱硅,伴生铁、镓、钪综合利用技术为突破口,开展了系列关键技术研发工作,获得突破性进展,成功突破铝工业行业壁垒,成为低品位铝土矿开发利用技术领域领跑者。

   

  该所在中铝集团重庆分公司开展重庆地区中低品位铝土矿选矿脱硫、脱硅及伴生镓钪综合利用技术现场选矿工业试验 

  他们研发成功的新型浮硫起泡剂和高效活化剂,有效提高了脱硫选择性和硫矿物脱除率;研发成功的新型脱硅捕收剂EM505,具有良好选择性和超强捕收能力,对微细粒和粗粒铝矿物均可有效回收,大幅提高了铝土矿回收率,并改善了铝精矿过滤性能,系列药剂产品正在中铝企业推广应用。

  该所研发成功的新型浮硫起泡剂、高效活化剂、新型脱硅捕收剂及改良的“选矿-拜耳法”新工艺,为盘活我国3亿多吨的高硫铝土矿、5亿多吨低品位铝土矿资源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该成果入选了2014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十大进展。

  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技术为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理论支撑 

  经过数十年不懈努力,成都综合利用所查明了攀西钒钛磁铁矿四大矿区矿石物质组成及镶嵌共生关系、主要矿物特征、主要有益元素赋存状态及分布规律,建立了钒钛磁铁矿工艺矿物学数据库,出版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工艺矿物学》专著,为钒钛磁铁矿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支撑。

  不仅如此,该所在此基础上还成功研发出粗粒抛尾、多碎少磨、阶磨阶选新工艺,成为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选铁经典生产工艺。据了解,以“粗粒抛尾-阶磨阶选”技术为核心的低品位(表外)矿开发利用技术为攀西钒钛磁铁矿增加了近40%的有效储量,相当于新发现一特大型钒钛磁铁矿床。

   

  该所开发的攀西低品位钒钛磁铁矿铁钛选矿新技术在四川某企业成功转化 

  该所研发成功以钛铁矿“强磁-浮选”新工艺为核心的微细粒级钛铁矿选矿技术,并得到全面推广和应用。该技术使钛的总回收率从12%左右提高到24%以上,实现了选钛技术的历史性突破。

  针对中深部难选橄辉岩型钒钛磁铁矿资源,成功研发复合力场高效选铁精选装备——浮电磁精选机和“选择性解离-强化分选”选矿新技术,实现中深部难选橄辉岩型钒钛磁铁矿资源选铁、选钛技术的重大突破,破解了橄辉岩型钒钛磁铁矿资源难以获得合格精矿产品的重大技术难题。

  集成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系列成果,出版了《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及综合利用技术》专著。该专著成为攀西钒钛磁铁矿开发企业技术干部必备工具书。在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领域,成都综合利用所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各类奖励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