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四川省稀土学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在蓉举办

来源:川观新闻 作者:川观新闻记者 徐莉莎 发布时间:2022-01-10

作为国内探明储量第二的稀土大省,四川即将有自己的稀土学会!

12月28日,四川省稀土学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在成都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学会章程及会费标准,选举产生了理事会成员共33人,其中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9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1人,理事22人。

与此前已成立的省稀土行业协会和省稀土技术创新中心不同,该学会性质是四川省稀土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相关单位资源组成并依法登记的地方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

据介绍,该学会将开展与稀土科学技术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生产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及时有效传播科技信息;组织会员和广大稀土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发展策略、区域规划和有关法规的制定,开展科学论证,提出稀土科技与产业政策建议;培养和推荐稀土科技人才等相关工作。

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刘先让说,四川拥有众多科研院所,都是学会的重要科技资源,也是今后学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当前,四川稀土产业正迅速发展,筹建学会正当其时。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颜世强被选为学会理事长。他表示,学会将建设成为会员之家、学术交流的阵地和平台。后续将筹备四川省稀土科技人才评选,设立四川省稀土技术进步奖。同时,把学会打造为成果转化阵地,加强与行业协会、企业的交流,把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推向市场。

此次召开的会议,并不标志着学会正式成立。记者了解到,会后,筹备组将按照省民政厅的有关要求,提交社会团体登记正式备案材料,经省民政厅批复、下发法人登记证书,才是学会正式成立的节点。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稀土行业协会于1996年7月30日在成都成立。四川省稀土技术创新中心于今年10月22日在成都揭牌成立。该中心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牵头,盛和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共同建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摄影 袁波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