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局稀土资源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赴辽宁调研砂岩型铀矿伴生铼、钪开发潜力工作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熊文良 朱志敏 冀成庆 发布时间:2020-07-03

  铼、钪等被认为是未来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矿产资源,也是新兴产业的核心关键资源。北方砂岩型铀矿在勘探过程中发现铼、钪含量已达到作为伴生矿产的可利用品位。对此,2020年6月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稀土资源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到辽宁省盘锦市辽河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分公司调研。双方围绕砂岩伴生铼、钪的市场应用、成果转化、“三稀”元素开发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调研座谈会上,辽河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分公司介绍了砂岩型铀矿、地热、煤层气勘探工作情况。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黄焜介绍了新型萃取装备的应用研究情况。中国地质调查局稀土资源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介绍了铼、钪综合利用技术在推进地质选冶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

  通过交流研讨,初步达成三点共识。一是秉承绿色经济开发原则,以地浸尾液伴生铼产业开发为目标,应用成熟度良好的工艺技术装备,开发市场竞争力强的铼产品,提升铼的产业潜力。二是依托辽河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分公司下属矿山,联合多家机构,开展伴生稀有元素产业化工程开发,共同申报科技专项项目。三是通过共伴生稀散元素的综合利用研发,促进能源矿产资源高效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的提升,提升我国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资源的保障能力。辽河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分公司总工程师、副经理、等有关技术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