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成都综合利用所助推西藏矿业高质量开发西藏罗布莎铬铁矿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邓伟 发布时间:2020-07-03

  为进一步综合开发利用西藏罗布莎铬铁矿2020611,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次仁、监事会主席拉巴江村、副总经理布琼次仁、销售公司总经理侯亚斌以及山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格桑达瓦一行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所洽谈合作双方就西藏罗布莎铬铁矿的深度开发利用进行了交流座谈,达成了尽快开展西藏罗布莎铬铁矿选矿扩大连续试验的合作共识。

  据了解,西藏罗布莎铬铁矿,是国唯一的大型铬铁矿探明储量约400万吨。西藏矿业拥有罗布莎铬铁矿矿群,随着西藏矿业开采规模的扩大,公司迫切需要优化产品方案,进军化工级铬铁矿产品市场,同时填补国内铬铁矿资源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成都综合利用所主要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与西藏矿业的历史渊源及深厚感情,并表示将发挥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优势,助推西藏矿业在高端化工级铬铁矿产品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

  成都综合利用所王昌良研究员团队于2017年针对该矿开展了详细的工艺矿物学研究及选矿实验室试验研究,查明了矿石中铬矿物脉石矿物含量,开发出了适合该矿选别的“高梯度磁选-摇床”联合工艺,获得了三氧化二铬品位58.10%、含二氧化硅0.91%的化工级铬铁矿产品,该工艺得到了项目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1项。

  交流座谈会上,西藏矿业次仁代总经理对成都综合利用所前期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选矿扩大连续试验的开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铬铁矿试验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就尾矿综合利用、矿山生态修复等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形成了成都综合利用所与西藏矿业“深度合作、共创辉煌”的长远发展模式,进一步夯实了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