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发挥综合利用技术优势 推进地调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袁波 发布时间:2020-05-08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近日明确了2020年11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既要勇担推进地质调查科技成果转化满足市场需求的重任,又要发挥好综合利用技术在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成都综合利用所形成了“以稀土为核心,三稀为重点,兼顾其他能源矿产”的业务方向,取得了一批新成果、新进展,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今后和未来一段时期,该所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做大做强主业,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覆盖地质调查、矿产勘查、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全产业链的矿产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机构。

  为此,该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着力加大清洁能源和关键矿产调查评价力度,开展稀土、锂等三稀资源“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研发深部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矿山污染土壤联合修复技术。三是着力推进地质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开展全球稀土资源战略研究,建立全球稀土数据库,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为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提供支撑,加快锂、铍、铷矿产资源与综合利用等数据库建设步伐,提升信息化能力。四是研究境外稀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拓国外市场,针对“三稀”矿产、有色和黑色金属矿产等战略性矿产资源,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技术。五是开展马边-金阳地区磷资源潜力评价及矿山生态环境调查,开展攀枝花北部矿山生态地质环境调查与修复研究,开展尾矿综合利用评价。六是加大地质调查和科技创新条件建设力度,有序推进新基地和省部级实验室建设工作。七是加强地质调查支撑脱贫攻坚工作,加大精准脱贫攻坚力度,全面完成精准脱贫工作任务。八是加大学科建设力度,适时调整内设机构,优化内部结构,提升业务能力。九是加大年轻优秀业务和管理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选拔一批优秀中层干部,引进一批优秀人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十是加强安全生产、保密、新冠肺炎防控等工作,确保不出问题。十一是按照中国地调局统一部署,继续稳妥积极推进改革。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