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成都综合利用所痕量贵金属测试技术取得系列新成果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邵坤 发布时间:2022-10-24

贵金属是我国紧缺的战略性关键矿产,在新兴产业中应用广泛。地质样品中贵金属含量极低(10-9~10-6、分布不均(块金效应)、基体复杂,准确测定难度大。痕量贵金属分析一般先采用铅、锍镍等试金法进行分离与富集,再结合原子光谱或质谱等现代精密仪器测定,但该类方法预处理过程中存在污染大、空白高、操作复杂、实验周期长等弊端,因此开发经济高效、绿色低碳的贵金属分析新技术成为当前科研攻关的热点和难点。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综合利用所(简称“成都综合利用所”)在贵金属分析领域具有传统技术优势,研究成果曾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2016年入选中国地质调查百项技术成果。近年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地质调查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成都综合利用所贵金属分析技术团队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与实践探索,研发出一套以锑、铋试金为特色的痕量贵金属精确测定新方法体系。

一是研发出新型试剂,相继开发了锑试金、铋试金、锍锑试金、铋锑试金、小试金、瓷碟试金等系列新方法,解决了常规方法空白高、毒性大、周期长等难题,实现了高镍铜、高硫碳、高铬等典型难处理样品的高效分解与定量富集,结合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和质谱法,建立了一系列基于复杂基体样品中痕量贵金属精确测定的方法。

二是首次提出以碲、锑等非贵金属作为试金保护剂的新思路,解决了传统方法中采用高成本贵金属作保护剂的弊端,打破了测定锇时使用美国独家生产同位素稀释剂的技术壁垒,方法精密度好、准确度高,极大地提高了测试效率,降低了测试成本,推动了我国火试金灰吹技术的创新发展。

三是开发出一种新型分离富集材料,解决了传统材料表面负载基团易脱落、富集容量低、选择性差等难题,实现在复杂基体环境下对金铂钯的精准识别与富集,独创了预富集-ICP-MS精确测定地质样品中金铂钯的新方法。

四是创新溶样方法,开发出PPL高压密闭溶样、封闭冷浸、偏提取等清洁低碳溶样新技术,实现了贵金属样品短流程、低成本、低能耗、绿色环保溶解。

成都综合利用所始终坚持以创新发展不断推动新技术进步,目前贵金属分析技术团队已发表学术论文1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创新的分析技术体系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形成从样品分解-分离富集-仪器测定全流程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极大地推动了贵金属分析测试技术的发展。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