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贵州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首个项目投产营运

来源:中新网贵州 发布时间:2021-09-14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2日电 (梅爱艺 袁瑶 吴应贵 王俐泓)  9月10日,贵州省务川自治县氟钡新材料产业园“年产30万吨萤石重晶石选矿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园区厂房内工人们逐一按下自己管辖的生产设备按钮、用铲车将原矿石添加到大型重机械,各种设备运转起来,源源不断将原矿石传输到加工生产车间打磨清洗、机械自动分离、重晶石重选、方解石光电选、萤石短流程浮选,最后,从出料口流出的98级高品质萤石精粉和重晶石精粉被工人们进行一一装袋,运送到贮藏室。

萤石资源被称为“类稀土”矿产资源,萤石又称氟石,其主要成分是氟化钙,是氟化工的主要产品;重晶石是钡化工的主要产品。武陵山萤石重晶石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务川自治县处于武陵山中心区域,萤石重晶石储备量大,地理位置优越,是武陵山萤石矿重晶石矿的主产区。

“以前,我在务川自治县涪洋镇双河村从事萤石重晶石原料开采、销售。”遵义贵萤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忠说,自1993年以来,他就开始做萤石重晶石经销商,由于交通条件差,运输成本很高,利润很低,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就业很少,在经销过程中,得知氟化工厂家通过加工生产,把萤石重晶石提高到了很高的价值,利润提高了好几倍,后来交通条件好了, 就萌发了建设氟钡化工产业的想法。

李义忠的想法得到了务川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知名技术人员,成立了遵义贵萤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氟钡新材料产业园。

“我的初衷是通过成立氟钡新材料产业园,为务川带来更多的就业,为务川的发展添砖加瓦,尽一份力量。”李义忠说,产业园以萤石重晶石为基础原料,总投资是150亿元,拟实施项目38个,涵盖基础氟化工、含氟聚合物、绿色低GWP值氟烷烃、含氟精细化学品、精细氟盐及精细钡盐生产等,预计5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完全达产后,可带来直接岗位5000多个,间接岗位8000多个,每年产生的效益可达170亿元,纳税30亿元。

为了推动项目发展,务川自治县工业园区党工委阵地前移,把支部建在产业上,指派园区管委会负责人长驻项目现场,以“保姆式”服务解决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项目建设开通服务“绿色通道”。此外,务川自治县委还成立了工作专班,整合各部门、各乡镇的力量,统筹各方资源,为项目高质高效运行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氟钡新材料产业项目是务川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务川立足资源禀赋,围绕氟钡产业,坚持高位推动化工园区建设,加快氟钡产业建链、延链、强链。”务川自治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开国说,氟钡新材料产业园是今年8月顺利获批的全省首家新建化工产业园,是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重点项目和贵州省唯一的氟化工产业园区。

作为新型工业化产业,项目的建设还得到了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国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与贵萤新材料有限公司还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成都综合所务川实验基地,为氟钡新材料生产全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撑。

“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是务川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之一。”务川自治县委书记程晓秋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以企业发展为己任,以最佳的服务、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环境,为企业壮大腾飞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以赴推动氟钡新材料产业园做大做强。(完)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