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低品位萤石重晶石共生矿综合利用技术支撑氟钡新材料产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曾小波 袁波 发布时间:2020-06-04

萤石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矿产,高品质萤石的制备是助力萤石产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发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专业优势,以湖北、贵州、重庆地区为重点,通过三年技术攻关形成的低品位萤石重晶石共生矿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成果有效支撑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千亿级氟钡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助力萤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根据矿区矿石特点,研发了萤石绿色高效浮选剂和“重晶石重选-方解石色选-萤石短流程优先浮选”新工艺,实验室试验获得氟化钙品位98.51%、回收率86.24%的萤石精矿,并综合回收了重晶石矿物,获得硫酸钡品位90.72%的重晶石精矿。每吨矿石的有用成分回收率较普通工艺提高23%。选矿扩大实验精选出来的萤石精粉,经法国阿科玛(中国)常熟研发中心检验,产品指标优异,最适合应用于高端精细氟化工领域。

二是成果转化效果显著。低品位萤石重晶石共生矿综合利用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镇南30万吨/年和分水36万吨/年萤石重晶石选矿项目,并与务川县氟钡新材料产业园相关企业达成了长期供货和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技术成果有效引领带动商业性开发,为支撑遵义市务川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助力萤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务川萤石矿产具有资源量大、有害杂质(FeSP 等)含量低和经济价值高等特点,特别适合制备高品质酸级萤石精粉。低品位萤石重晶石共生矿综合利用关键技术解决了萤石与重晶石、方解石难以选矿分离的难题,获得了满足YB/T5217-2005 最高标准的萤石精粉,该技术的应用将有望盘活武陵山区(湖北、贵州和重庆)丰富的萤石资源,推进我国萤石资源开发利用新基地建设,对支撑我国高端精细氟化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建议将贵州务川为核心的武陵山区萤石开发利用纳入国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规划,加强萤石资源综合调查评价,促进商业勘查开发,支撑当地脱贫攻坚。同时,加大对稀土尾矿中萤石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的支撑力度,加快推进内蒙古包头、四川德昌等地区的示范应用,支撑萤石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604161430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千亿级氟钡新材料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