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技术破解秦岭成矿带呆滞钒钛磁铁矿资源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杨耀辉 邓冰 发布时间:2020-06-03

我国陕西省南部地区存有大量的岩浆型铁矿床,属于秦岭成矿带,是我国钒钛磁铁矿的重要产区之一。该地区的钒钛磁铁矿由于矿石性质差异大,铁品位偏低,矿物蚀变严重,至今尚未形成规模性开发利用,成为呆滞资源。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针对秦岭成矿带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先后开展了“南秦岭北大巴山地区超贫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和“陕西安康地区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试验研究”。通过矿石工艺矿物学和综合利用技术攻关,全面认识了秦岭成矿带钒钛磁铁矿矿石性质,研发出适合该地区不同类型的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的新技术,为该地区的呆滞钒钛磁铁矿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针对南秦岭北大巴山地区蚀变程度严重、钛品位低的超贫钒钛磁铁矿,融合了磁--浮三大选别方式的联合富集新技术,对全铁含量为15.17%、二氧化钛含量为3.28%的低铁低钛型超贫钒钛磁铁矿矿石开展扩大连续试验,获得了全铁品位62.40%、二氧化钛含量1.78%的铁精矿,原矿全铁回收率达35.98%获得二氧化钛品位为45.80%,原矿回收率为25.42%的钛精矿。成功实现了此类超贫钒钛磁铁矿资源中铁、钛金属的高效回收和经济利用。

陕南地区辉绿岩型钒钛磁铁矿矿石蚀变严重,钛铁矿等有用矿物嵌布粒度细,属于极难选矿石。通过科技创新,开发的“选择性解离—强化分选”新技术,配合新型绿色脉石矿物抑制剂EM-B,可有效富集回收矿石中的铁、钛金属,突破了以往该类型矿石难以获得合格钛精矿的难题。针对全铁含量为20.90%、二氧化钛含量为 7.67%的辉绿岩型钒钛磁铁矿,应用该技术获得了产率为12.35%,全铁品位为50.18%,全铁回收率为29.37%的铁精矿;获得了产率为6.38%,二氧化钛品位45.34%,原矿二氧化钛回收率为38.31%的钛精矿。经行业专家认定:项目研究成果在钛精矿品位和回收率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为合理利用同类型钒钛磁铁矿资源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依据。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