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硬岩型稀土绿色高效利用技术再度革新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熊文良 发布时间:2020-05-11

新时期下,新发展观和生态文明建设对矿业绿色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中国地质调查局稀土资源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依托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熊文良研究员领衔的稀土高效利用技术团队继稀土 “浮团聚磁选”新技术之后,再度创新,提出了“稀土-萤石协同利用”新技术。

上世纪60年代美国芒廷帕斯稀土矿山的脂肪酸加温浮选技术为最早采用浮选方法回收氟碳铈轻稀土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可称为1.0版,到上世纪80年代我国白云鄂博稀土矿首次采用萘羟肟酸加温浮选法回收氟碳铈和独居石混合稀土矿,开创了稀土利用技术的2.0版,此后该技术一直作为我国主流的氟碳铈稀土矿回收技术,在各大矿山得到广泛应用。

“稀土-萤石协同利用”新技术可称为稀土高效利用技术的3.0版。我国典型氟碳铈稀土资源通常伴生萤石,随着萤石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研究方向从回收稀土为主,转变为稀土-萤石兼顾的回收理念。此外,传统的萘羟肟酸加温浮选技术存在加温能耗高,萘羟肟酸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环境不够友好,回收作业流程复杂难以控制等问题。

针对以上技术瓶颈,中国地质调查局稀土资源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研究团队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开创性的提出了“稀土-萤石协同利用”新技术。该技术着力绿色、低碳、协同,重点突破了稀土-萤石混合浮选绿色捕收剂、稀土-萤石短流程协同利用工艺和萤石与碱土金属精准分离高效抑制剂等三大关键技术,实现了稀土-萤石的零加温浮选,采用了更为绿色的非萘羟肟酸捕收剂,将稀土-萤石分步浮选再分离简化为一步混合浮选再分离,大大简化了工艺流程。

该技术目前已完成了实验室试验,成功获得了高品质的稀土产品和萤石产品,目前正在四川攀西地区多个矿山开展工业试验,同时,该技术有望推广至白云鄂博稀土矿,带动硬岩型稀土矿绿色高效开发的整体飞跃,真正实现以技术创新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