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澳大利亚得天独厚的锂资源优势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程仁举 发布时间:2020-05-08

        锂资源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近年来备受各国关注,先后被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明确列入关键矿产名单。

  近年来,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及锂电储能需求的快速增长,澳大利亚锂矿山开发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据Roskill报告,澳大利亚是2018年全球最大的锂矿产品生产国,占2018年全球产量的53%。但随着供给端产能过剩和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潮,锂精矿及其下游产品价格在近两年呈现断崖式下跌,澳大利亚锂矿山开发面临严峻考验。

  2019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开展“全球锂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与评价”研究,重点开展了澳大利亚锂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与评价。

  一、开发利用现状

  经调查,截至2019年12月31日,澳大利亚已建成和在建的锂矿山共计8座,均分布在西澳大利亚州,包括已建成的Greenbushes矿山、Mt Marion矿山、Mt Cattlin矿山、Pligangoora(Pilbara)矿山、Pligangoora(Altura)矿山、Bald Hill矿山、Wodgina矿山和在建的Mt Holland矿山;目前在产的矿山有5座,分别为Greenbushes矿山、Mt Marion矿山、Mt Cattlin矿山、Pligangoora(Pilbara)矿山、Pligangoora(Altura)矿山;关停2座,为Bald Hill矿山和Wodgina矿山。此外,澳大利亚还有大大小小数十个处于不同勘探阶段的锂矿项目。

  目前矿山开采的锂矿石均为伟晶岩型锂辉石,主要伴生元素为钽,部分含有铁和锡等元素。其中,Talison 锂业公司的Greenbushes锂矿的Li2O平均品位最高,为2.1%,其余矿山的Li2O品位分布在1.0%~1.5%之间。截至2020年2月29日,8座锂矿山共计探明锂资源量10.1亿吨(折合LCE 3539.16万吨),探明锂矿石储量5.9亿吨(折合LCE 2115.82万吨)。澳大利亚锂矿山整体规模较大,其中已探明锂矿石储量在1亿吨以上的锂矿山有3座,分别为Greenbushes(1.33亿吨矿石)、Pligangoora-Pilbara(1.08亿吨矿石)、Wodgina(1.52亿吨矿石)。

  目前,澳大利亚8座锂矿山中有4座有中资企业控股或入股,占有的权益资源量为744.35万吨LCE,占8座锂矿山总资源量的21.03%。而美国雅宝一家企业在澳大利亚占有的权益资源量为902.8万吨LCE,占8座矿山总资源量的25.51%,高出全部中资企业4.48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年底,澳大利亚锂矿山总设计产能为342.5万吨锂精矿/年,而受部分锂矿山扩大产能刚完成以及减产、关停影响,2019年澳大利亚锂精矿实际产能约为180万吨。其锂精矿产品除了供国内下游锂盐厂使用外,主要销往亚洲。目前,澳大利亚锂矿选厂主要采用浮选工艺、重介质工艺及联合工艺。产品主要以Li2O品位为6%的化学级锂精矿为主,附带少部分Li2O品位为4%的技术级锂精矿以及伴生的钽矿物,锂辉石选矿回收率在60%~70%之间,生产的锂精矿产品整体质量较好,但选矿回收率整体偏低,综合利用水平一般。

  总的来看,短期内,澳大利亚仍将是全球最大的硬岩型锂资源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锂资源供给国。

  二、思考与建议

  1.优化国外锂矿合作勘查开发布局,提升锂资源多元化供给能力。

  目前,国内锂业相关公司合作勘查开发的重心主要在澳大利亚锂辉石矿,过度集中必然会削弱抗风险能力。因此,建议国内主管部门积极引导,国内企业积极参与,依托“一带一路”建设,重视亚欧地区和非洲地区锂资源合作勘查开发布局,如塞尔维亚、津巴布韦和刚果(金)等近年来新发现的锂矿资源,提升我国锂资源多元化供给能力。

  2.关注国内锂资源开发,有效平衡外部市场波动。

  在鼓励企业开展合作勘查开发的同时,也要重点关注国内锂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目前,国内盐湖锂开发面临诸多难题,短期内难以有效提升产能。近年来,随着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多个地质勘查项目的持续支持,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等单位在我国川西地区已发现多个大中型锂矿,且相关选冶技术也已获得一定突破。

  鉴于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和川西地区地理位置等因素,川西锂矿石开发技术难度必然大于澳大利亚锂辉石矿。因此,需要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持续合作攻关,进行相关技术升级和储备,充分调动国内锂资源的有效供给能力,有效平衡外部市场带来的锂资源价格波动。

  3.通过技术与设备创新带动生产工艺升级,提升矿山整体竞争力。

  从目前已开发的澳大利亚锂矿山的资源状况和矿权状况来看,国内锂业相关公司在澳大利亚有一些优质锂矿资源的合作,但开发利用水平有待提高。

  同一地区,决定锂矿山运营成本高低的关键因素在于采选技术的先进性。随着采选技术升级,特别是选矿工艺的优化,产品回收率和伴生组分的综合利用率将大幅提高,从而降低现有矿山生产成本,帮助企业在此次寒冬中生存下去。因此,建议相关企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现有选矿厂的技术创新与升级上;通过技术与设备创新带动现有生产工艺升级,降低矿山单位锂精矿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总的来看,只有充分利用好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加强技术与设备创新,才能保障我国锂资源的有效供给。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