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艺创新圆稀土尾矿高效综合利用之梦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熊文良 刘烜 袁波 发布时间:2019-11-18

  尾矿综合利用是选矿厂向少尾、无尾矿转变的最佳途径,也是提高生产效率的最有前景的发展方向。对尾矿进行综合利用,不仅有利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还可以扩大矿山的原料基地,同时也是消除尾矿库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的治本之策。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充分发挥自身在稀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技术优势,针对我国轻稀土、稀有金属矿山存在采选回收率低、尾矿及排土场固体废物数量巨大、共伴生有用成分多、综合利用潜力大等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在一些典型轻稀土型矿山开展了绿色高效轻稀土矿及稀有金属矿选矿药剂及工艺技术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果。 

  其中,“大陆槽稀土矿资源集中开采区尾矿综合利用技术”项目,以大陆槽稀土尾矿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尾矿环境影响特征,开展了工艺矿物学研究,查明尾矿中铅、稀土元素的矿物组成及嵌布特征;研究铅元素的无害化处理技术,评价该技术对矿山环境的影响;开发了合成高效低毒稀土浮选捕收剂,提出微细粒稀土资源化利用技术原型。2018年,项目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尾矿中伴生矿物综合利用试验研究工作,采用混合浮选-分离回收萤石和锶钡矿物,得到氟化钙大于90%的精矿和锶钡矿物含量大于90%的锶钡混合精矿产品,提出的综合利用技术方案可以实现稀土尾矿中有价组分的综合利用,潜在威胁元素集中化处理。据初步估计,这一工艺的成功应用可减少尾矿排放量约15%,实现稀土尾矿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 

  “白云鄂博尾矿中稀土萤石浮选富集机理研究”项目,以白云鄂博尾矿中代表性有价矿物氟碳铈矿和萤石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氟碳铈矿和萤石的选矿试验研究,形成适于白云鄂博尾矿中氟碳铈矿和萤石的选矿分离工艺,并考察浮选药剂作用性质,查明其浮选机理。同时,项目组对白云鄂博稀土尾矿开展了浮选、磁选等选矿工艺探索,提出应用自主研发浮选捕收剂,采用全浮选工艺可得到稀土氧化物50%以上、回收率70%以上的稀土精矿。 

  同时,该所还提出针对不同类型资源综合利用的工艺和相应的系列浮选药剂。其中,“稀土高效浮选药剂开发”项目,项目组坚持开发和推广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浮选药剂,形成以药剂开发为核心、工艺改进为载体的研发模式。针对包头白云鄂博稀土矿、德昌志能稀土矿、冕宁牦牛坪稀土矿等矿山开发出系列高效浮选药剂,大幅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目前,该浮选药剂已被多家矿企推广应用。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