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类型稀土综合利用技术获重大突破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龚大兴 刘烜 袁波 发布时间:2019-11-06

  黔西北毕节-六盘水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基地,也是乌蒙山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该地区三稀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上二叠统宣威组底部,发现有大量富含稀土的粘土岩建造。

  为了有效富集回收该地区稀土资源,2018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开展了“贵州毕节-六盘水地区优势三稀资源冶金技术研究”项目。项目组针对黔西北沉积型稀土矿贫、杂、细的特性,首创了环境友好的“预处理-选择性浸出工艺”,实现了贵州综合利用技术重大突破,对推动地质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黔西北毕节-六盘水建设成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支撑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据该项目技术人员介绍,该类型稀土粒度极细,选冶难度极大,在此之前并无任何可借鉴标准,采用常规的物理选矿方法无法实现稀土富集回收。为了攻克新类型稀土矿产综合利用的技术瓶颈,项目组结合工艺矿物学和热力学等数据,通过控制焙烧条件准确破坏矿物的特定结构,在提高矿物活性的同时不添加助剂,从而避免产生额外的有害废气排放。同时,他们通过控制浸出条件,选择性浸出稀土元素,不仅使稀土元素浸出率高于90%,还能有效抑制杂质元素的浸出,避免了铝、铁、硅、钛等杂质大量进入富稀土料液。此外,技术人员还采用预焙烧-酸浸的方法从贵州沉积型稀土矿中选择性浸出稀土,使稀土的浸出率达到90%以上,铝浸出率<6%,铁、钛和硅浸出率均<3%,成功攻克该类型稀土的选冶难题。

  该方法选择性强,操作流程简单,且具有很大的经济潜力。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