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长征路 再塑地质情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周雄 发布时间:2021-07-07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长征精神,牢记红色使命, 76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四川九龙-可尔因大型锂资源基地综合调查评价野外临时党小组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纪念馆内分为万里长征、转战阿坝、北上驿站、英明永存、传奇故事、迈向新长征等六个展区和一个演播厅。馆内陈列了大量丰富的史料,展示了红军长征途经阿坝州,翻雪山、过草地建立革命政权时那段艰苦卓绝的苦难历程和悲壮历史。通过参观历史图片和生动文献资料,仿佛回到了长征的主战场,感触良多。第一,深入了解了红军在阿坝州的长征历程与革命活动。红军当时内外交迫,外有国民党军队的穷追不舍以及当地少数民族土司的抵制反抗,内有革命野心家张国焘挑起的分裂主义,中国共产党面临生死存亡,土崩瓦解的极度危险境地,最终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组织零下化险为夷,成功北上,开创了革命新局面。第二,深刻明白了川西当地少数民族在红军长征过程中所给予的无私帮助与巨大牺牲。红军长征中三次爬雪山,三次过草地,在阿坝州辗转驻留了16个月,当地藏族、羌族等少数民族从物力、财力、人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有些更是牺牲了性命,毛泽东主席后来曾多次高度评价其革命贡献,并深情地将之赞誉为中国革命史上特有的“牦牛革命”。第三,深切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加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好地肩负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才能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前赴后继,继往开来,努力实现“中国梦”。第四,作为地质队员,多身居野外,常年离家,个中辛酸只有自己才能深刻体会,但与经历长征的先辈比较,我们所遭受的苦难微不足道,地质工作是为国家建设做贡献,面对困难,更应该团结合作,努力进取,不断自我革新,发挥积极性,加强科技创新,取得优秀地质成果。

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发挥地质工作者的“牦牛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筑牢思想根据,积极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在党的号召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