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成都综合利用所“混改”有新招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程蓉 胡云喜 发布时间:2020-01-14

引入社会资金,推动成果转化,创新模式做大蛋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简称:成都综合利用所)在“混改”中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成都综合利用所积极参与重庆国家高新区、国家(西部)创新中心和重庆科学城建设,20198月,应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的热情邀请,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力支持下,成都综合利用所与沙坪坝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在该区成立西部(重庆)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

2020110日,西部(重庆)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科院”)首届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召开,标志着西科院正式进入实际运营阶段。会议选举产生董事、监事,成都综合利用所副所长秦建华当选董事会主席、首任董事长,重庆探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鲜于文奇当选监事会主席,成都综合利用所胡云喜受聘为西科院首任总经理。

西科院定位为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主要协调整合科研机构、高校等社会资源、学术资源、专家资源,为企事业单位定向开展新型应用技术的开发或开展技术传授服务;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孵化高端创新企业;全面落实地质科技创新及地质科技成果转化任务,在自然资源调查、开发利用、保护修复及科学技术普及等领域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工程。

作为“混改”下的全新合作模式,西科院实行“研究院+科研所+企业+项目团队”运行机制,由成都综合利用所、重庆探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西藏苏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南京索益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信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挂牌成立。其中,成都综合利用所以专利技术入股,作为西科院最大股东,承担重大项目的政策引导扶持和专家技术输入职责;重庆探程、重庆信喜将承担项目在重庆的落地运营工作;西藏苏润、南京索益盟将为研究院提供技术、资金、资源支持。在组织架构上,西科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西科院将围绕自然资源战略发展、自然资源基础调查、自然资源成果转化、企业培养与孵化四大业务板块全面发展,形成完整的管理、文化及价值观体系,成为西部自然资源成果转化知名企业。力争五年实现累计营业额1.5亿,引进院士、博士高端科研人才20人,孵化出不低于10家企业,建设出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等。

目前,西科院已启动重庆市首个院士专家研学科普工作站的筹建工作。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