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研讨下一步发展

作者:唐发伟 田春秋 发布时间:2019-07-31
  725日,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三家核心层单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采用集中研讨方式,梳理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寻找与局党组部署的差距,重点讨论了下一步工作需要理顺的融合机制和创新着力点。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成都探矿工艺研究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等三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业务同志和科技处负责同志参加研讨。 

  研讨认为,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层三家单位在专业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优势与特色明显。前期在城市多要素地质调查技术、油气成藏理论、构造带演化与关键矿产、山地型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和矿产综合利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但存在的问题依然明显,主要呈现单打独斗的局面,整体合力发挥不足,机制不顺畅,沟通交流不充分,融合创新乏力,与局党组关于科技创新和地质工作“三个转变”的要求还有距离。 

  与会人员围绕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的研究方向拓展、加强深度融合、理顺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研讨认为,地质科技创新必须要与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密切相关。研讨会针对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提出七条措施: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由三家核心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业务同志组成协调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谋划重大项目和运行。要加大对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的支撑服务力度,加强水文与水资源调查、地热资源调查,加强钻探、综合利用和遥感等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示范。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力度。在协调领导小组之下,成立秘书处,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行与沟通协调。三是实行例会制度。每年在年初、年中和年底分别召开例会,研讨重点任务分解、工作推进和总结。四是深化项目融合。从项目申报、组织实施到提供成果,实现人员、技术的“全链条”高度融合。五是梳理创新点。根据部局党组要求,进一步拓展和凝练水文与水资源、地质灾害、境外地质和勘查技术等方面的创新项目。六是发挥“协作层”作用。每年组织核心层、协作层单位共同研讨地质调查项目、国家“五大平台”项目申报,共同主办专业领域的重要会议,共同开拓境外地质项目,支撑中资企业走出去。七是强化咨询委员会专家作用,在项目研讨、科技人员业务培训、项目检查验收等方面,为重大创新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