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成都综合所重要矿种开发利用水平调查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袁波 发布时间:2019-06-24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承担的地质调查预算单列项目“22种重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近日完成了江西省稀土以及西南华南8省稀土、铝土矿等重要矿种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系列成果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评审验收。

  一是编制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工作指南》和《非油气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表填报说明》等技术资料,支撑黑龙江、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宁夏7省完成了试点调查评估工作。

  二是查明了江西省稀土资源,以及西南华南8省稀土、铝土矿等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现状,并按矿种、区域评价了地区开发利用水平。呈报自然资源部的《江西省稀土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试点工作报告》纳入全国矿产资源调查评估总报告。

  三是开展了国内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奖惩制度调查评价,并结合我国矿业开发实际,从用地、用矿奖励、绿色矿山建设、税收优惠、健全地矿信用体系、严格准入标准、联合惩戒等方面提出了激励约束政策措施。

  四是通过调查评估试点工作掌握了调查地区调查矿种的开发利用水平现状。编制的《22种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项目成果报告形成了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查评估工作,形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制度奠定了基础。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