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明峰 发布时间:2019-06-04

  人民网攀枝花5月29日电(记者王明峰)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9日在四川省攀枝花市成立,秘书处即设在该市。此举标志着我国组建“国家队”填补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领域标准体系空白,迈出争夺国际钒钛市场标准话语权的关键一步。

  记者从29日举行的成立大会上获悉,新成立的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国家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领域标准归口管理,编制标准体系,提出制修订国家标准项目建议;组织开展国家标准的起草、宣传贯彻和培训;对标准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研究分析,组织开展国内外标准一致性比对分析,跟踪、研究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和工作动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从钒钛磁铁矿采选冶、钒钛提取及深加工、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以及钒钛高端应用等全产业链从通用基础、综合利用技术与评价和检测方法三个维度来构建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的标准体系框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资源利用价值,实现清洁生产与绿色制造,为攀西地区以及全国钒钛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引领产业协调、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既是攀枝花为全国标准化工作作出的贡献,同时也是以标准化促进攀枝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攀枝花市长王波介绍说,攀枝花是一座因国家三线建设而生的城市,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发现矿产76种,钒钛磁铁矿尤为富集,蕴藏着全国20%的铁、63%的钒和93%的钛,其中,钛和钒的储量分列世界第一和第三位。2013年全域纳入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目前,攀枝花已建成世界第一的钒制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钛精矿生产基地,拥有全国最完善的钒钛资源开发生产体系,同时,还是全国最大的含钒钛钢铁生产基地。依托钒钛磁铁矿建立的攀钢,已成为全球第一的产钒企业、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产业链最完整的钛加工企业,我国重要的汽车用钢、家电用钢、军工用钢生产基地,国内第一、世界顶级的钢轨生产基地。攀枝花生产的含钒百米钢轨,作为国内唯一获得“国家出口免检”证书的顶级钢轨,助力中国高铁跑出世界速度。攀钢因此成为钢轨国际标准的制定者。

2019053009022497361922-thumbnail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