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54个世界地球日科普文章|新能源25号“锰”将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陈伟 发布时间:2023-04-21
  锰的性质及应用:
  锰是一种灰白色、硬脆、有光泽的过渡金属,化学符号为Mn,原子序数为25,属于VIIB族元素,密度7.44 g/cm3,熔点1244℃。锰在地壳中的丰度为 0.096%,其含量在所有元素里排第12位。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锰被广泛应用于冶金行业,特别是在钢铁行业,且钢铁工业中尚无合适的替代品,有“无锰不成钢”之称。另外锰也广泛应用于陶瓷行业、化学行业(化肥及杀菌剂等)等,近几年来,锰又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级硫酸锰)、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矿产资源。
  锰矿物组成及分类:
  锰广泛分布于陆地和海洋中,常以氧化物、氢氧化物、硫化物、碳酸盐、硅酸盐和硼酸盐等状态产出。自然界中已知含锰矿物集合体约150余种,根据主要含锰化合物种类划分,常见锰矿石有软锰矿、硬锰矿、水锰矿、黑锰矿、菱锰矿、硫锰矿六种类型。在冶金工业中,锰矿按照矿石类型可分为氧化锰矿和碳酸锰矿,按含锰量高低可以分为富锰矿和贫锰矿,我国将含锰量在30%以上的成品矿石称作富锰矿。
  全球锰资源分布及特点:
  世界锰矿床成因类型主要有:沉积型、火山沉积型、沉积变质型、热液型、风化型四种,其资源特点是总量丰富,但分布不均。全球锰矿资源主要分布于南非、加蓬、澳大利亚、巴西等国。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2022年全球已探明的锰矿储量约17亿吨(金属量)。全球已探明锰矿储量中,南非占比最高,为6.4 亿吨,占比为38%,其次为中国、澳大利亚和巴西,占比分别为16.5%、16%、16%。中国拥有2.8亿吨锰资源,位列全球第二,锰矿资源丰富,但各地区分布不均,矿石品位差异也较大。富锰矿集中在南非、加蓬、巴西、印度和澳大利亚,品位一般在35%~50%。中国、乌克兰、加纳等国以低品位锰矿为主,品位大多低于30%。世界锰矿主要以氧化锰矿为主,但中国锰矿储量约73%为碳酸锰矿。
  国内锰资源开发利用难度大,亟需技术攻关
  我国是锰资源消耗、进口以及合金生产大国,锰矿为我国短缺矿产,对外依存度高达50%以上,同时我国对锰的需求量却依然很大。我国的锰矿资源禀赋较差,主要表现为矿床规模小,以中小型矿床为主,开采品位一般在15%~20%,矿体薄、埋藏深,适合露天开采的较少,多为地下开采。如贵州松桃李家湾锰矿,开采矿井深度为1100多m,是全球最深的在采锰矿山,锰平均品位不足20%,矿体厚度不足3m。开采技术条件差,矿体平均倾角约40°,开采贫化率在26%~28%。另外,我国锰矿石质量相对差,结构复杂,粒度细,难选冶,选矿成本高,贫矿、尾矿综合利用率较低。
   
  (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综合利用所矿产综合调查评价室 陈伟)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