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质调查助力川西稀有金属资源绿色开发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周雄 周玉 谭洪旗 发布时间:2020-06-01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稀有金属资源丰富,区内有可尔因、甲基卡和九龙等稀有金属矿集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2019年以来针对区域锂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开展了地质资源、地质环境和技术经济“三位一体”综合地质调查评价,支撑解决了地方资源绿色开发过程中面临的技术瓶颈,综合地质调查成果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助推了藏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新发现两处稀有金属资源找矿靶区。在九龙、可尔因地区圈定稀有金属找矿靶区2处,初步估算氧化锂资源量6604.21吨,氧化铷资源量483.94吨,显示该区锂辉石矿、铷矿仍具有极大的找矿前景。

二是提出绿色勘查开发布局对策建议。基于“大区域-小流域-重点矿”多层次套合的调查评价框架,通过开展125万区域环境地质调查(编测),以面向矿业开发的地质环境承载力为导向,基本建立了适应于可尔因地区的环境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估了可尔因锂资源基地区域地质环境质量。

三是锂资源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两项技术。针对高海拔地区锂辉石矿低温环境下浮选指标低的难题,开发了锂辉石矿低温高效选别技术;针对伟晶岩型低品位锂辉石矿泥化严重、浮选精矿品位低、回收率不高的难题,开发了全泥强化浮选技术。两项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可尔因地区低品位锂辉石矿的高效利用。

四是资源环境综合评价效果显著。划分出了可尔因锂资源基地东部优先开发区和西部引导勘查区两大功能片区。细分了业隆沟锂矿综合利用示范开发区、李家沟-党坝锂矿开发区、斯则木足优先勘查区、斯跃武暂缓勘查区和蒲尔玛暂缓勘查区5个勘查开发建议区。

五是成果转化。研发的适应高海拔环境的锂辉石低温捕收剂产品得到某矿业公司工业生产应用,产品有效提高了高海拔地区锂辉石矿浮选指标,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项目组已全面开展2020年度野外及室内试验研究,计划20206月底前完成可尔因锂资源基地开发布局建议,进一步支撑地方脱贫攻坚,为地方矿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IMG_0701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