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51个世界地球日:“地质云”的神话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戴新宇 发布时间:2020-04-22

  1、“地质云1.0”闪亮登场,魅力初现

  “地质云”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主持研发的一套综合性地质信息服务系统,集地质调查、管理、共享、服务四大功能于一身,面向社会公众、地质调查技术人员、地学科研机构、政府部门部门提供各类丰富地质信息服务。在“地质云”研究开发团队数十个昼夜的艰辛付出后,“地质云1.0”闪亮登场,于2017116日正式上线运行,迈开了“地质云”建设三步走的第一步。

  “地质云1.0正式上线运行,就受到了地质调查科技工作者的青睐,地质调查局系统内外正式用户就达到4000多人,日均访问量突破6000次,在地质调查管理和应急事件服务上体现出精准、快捷的特点。例如,在20171118日西藏林芝市米林县6.9级地震后,“地质云”首次启动了应急服务工作机制,在2小时内线下完成震区地质图数据的制作,仅用10小时就为应急救灾在线提供了震区区域地质图、国家地质资料馆藏涉及震区的地质资料以及林芝地区卫星遥感影像图、震中300公里范围地质钻孔、林芝专题地质文献库等系列地质信息产品。“地质云1.0”实现了地质调查数据共享破冰,为75个国家核心地质数据库的互联共享和2382个信息产品提供社会化服务。

  2、“地质云2.0”华丽转身,飒爽英姿

  20181018日召开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地质云2.0”宣布上线,完成“地质云1.0”云上数据资源和系统功能的全面升级,时完成手机版地质云APP国家地质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研发,通过数据资源整合和信息系统集成,全面提升地质调查数据采集、汇聚、处理、分析、共享与服务能力,为新时期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提供核心动力,及时、有效地满足政府部门、行业用户、社会公众等各类用户对地质信息的多元需求,以信息化带动地质调查现代化。

  3、“地质云3.0”鲲鹏展翅,大展宏图

  “地质云”建设三步走设想2020年上线运行“地质云3.0”,地质云研发团队的科研人员做足了功课,信心满满,助推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化三位一体建设应用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提供核心动力支撑,建成分布式地质大数据中心,在以下九个方面提供全方位综合地质服务:

  一是升级完善在线化调查系统、研发升级重要专业应用系统,初步实现在线化调查,构建立体式地质信息感知体系。二是显著扩大中大比例尺实体数据共享资源,精准开发地质信息系列产品,提供地质信息专题服务,提升地质云服务门户访问便捷性,加快构建地质信息共建共享云生态,基本实现在线化服务,显著扩大地质信息线上共享服务规模。三是升级地质调查业务管理系统、完善地质调查业务管理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强化在线化管理,支撑地质调查业务管理高效运行。四是推行地质调查在线化办公,支撑远程办公、便捷办公。五是通过攻关实现智能区调矿调、智能识别、智能管理、智能数据搜索引擎等智能地质调查技术突破,示范构建智能化工作模式。六是建立完善地球科学一张图大数据体系,更新维护国家核心地质数据库。七是采取优化地质调查网络、规范化运维地质云节点体系、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等措施,建实地质调查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体系,保障安全稳定运行。八是完善地质调查信息化制度标准体系,支撑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九是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与国际合作,提升地调局国内外影响力。

  这就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功能强大的“地质云(Geocloud)”!神奇的“地质云(Geocloud)”!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