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攀西钒钛磁铁矿尾矿利用新技术助力有价元素深度回收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烜 袁波 发布时间:2019-12-25

  针对攀西地区巨量堆存的尾矿,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开展了“攀西地区多金属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项目,通过尾矿可利用调查和综合利用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适宜攀西地区铜矿、钒钛磁铁矿和稀土矿等尾矿综合利用的新技术,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提供了新途径。

  白马钒钛磁铁矿资源集中开采区尾矿综合利用技术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成果。该项目以白马钒钛磁铁矿尾矿综合利用作为具体研究对象,通过反复试验研究,总结并提出了攀西钒钛磁铁矿尾矿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基性岩选铁尾矿梯次选别回收非金属长石及可利用矿物”。这项技术突破了传统钒钛磁铁矿尾矿综合利用的理论技术限制,可充分回收利用有价元素,获得硫钴精矿、铁精矿、钛精矿及非金属长石精矿4种产品,基本实现尾矿中有价元素的合理回收利用以及尾矿资源化减量,总体上可减少钒钛磁铁矿尾矿排放量15%~25%。

  研究试验中,技术人员还提出了“再磨-硫钴浮选-弱磁除铁-强磁分离-重浮联合富集钛铁矿-强磁分离尾矿高梯度强磁深度除铁-反浮选回收非金属长石”工艺流程,并确定以矿物种类为导向,基于矿物性质差异为依据,融合重-磁-浮三大选别方式,阶梯式选别回收的工艺流程。该流程可使白马钒钛磁铁矿尾矿排放量减少19.66%。

  此外,受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委托,成都综合利用所还开展了“白马选钛浮选药剂制度优化及浮选流程优化探索研究”项目。其中,浮选脱硫药剂制度优化试验采用高级黄药-戊基黄药作为捕收剂,对入浮物料中的硫化矿有明显的强化捕收效果,经过一粗一扫作业,浮硫尾矿中硫含量可除至0.06%左右,脱硫率达到94%左右,最终钛精矿中硫含量可降至0.026%;选钛药剂制度优化试验采用草酸与EMZT-01联合作为浮选抑制剂,可强化对入浮物料中脉石矿物的抑制效果,经一粗一扫四精工艺流程,浮选闭路试验可获得产率16.38%、二氧化钛品位47.76%、浮选作业回收率63.06%的钛精矿产品。该项目研究成果可有效解决选厂钛精矿产品硫含量超标的问题,并可大幅降低生产药剂消耗,提高选别流程稳定性,为选厂生产及流程改造提供技术支撑。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