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倡议书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成都综合利用所 发布时间:2020-11-20

矿业界的同仁们:

今日之中国,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新时代发展的壮美蓝图,我国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我们矿业工作者有所作为。

川西是我国稀土、钒钛、锂等战略资源基地,更是长江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大开发、攀西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聚集区。我们相聚于此,共同研讨战略性矿产资源的绿色勘查开发与低碳发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为更好适应新形势,担起新任务,我们倡议:

——倡导建设绿色矿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顶层设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树立新时代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强化源头管控、绿色先行,打造绿色矿山。

——倡导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聚焦矿业完整产业链,持续科技创新,发展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实现矿产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切实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

——呼吁践行矿业绿色低碳发展。贯彻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绿色科学方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保护绿水青山。

——建议战略性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利用高峰论坛常态化。鼓励行业各方加强交流、信息沟通和经验分享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

                                                                                                             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人民政府                                                                                                                   20201116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