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成都综合利用所为氟钡新材料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发布时间:2021-09-23

910日上午,作为新型工业化产业,武陵山区萤石重晶石难选矿科研项目揭牌暨投产仪式举行,标志着贵州省务川自治县氟钡新材料产业园“年产30万吨萤石重晶石选矿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与贵萤新材料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成都综合所务川实验基地,为氟钡新材料绿色生产全产业链提供技术支撑。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领导、贵州省自然资源厅、遵义市政府、务川县委县政府等有关专家和省、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项目仪式。

萤石资源被称为“类稀土”矿产资源,萤石又称氟石,其主要成分是氟化钙,是氟化工的主要产品;重晶石是钡化工的主要产品。武陵山萤石重晶石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务川自治县处于武陵山中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是武陵山萤石矿重晶石矿的主产区。

近年来,成都综合利用所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工作部署,围绕低品位萤石,研发的共伴生型萤石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有效支撑了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镇南30万吨/年和分水36万吨/年萤石重晶石项目建设投产,带动了务川自治县矿产资源商业性开发利用。同时,采用“政产研用、地质+矿业+产业、中央+地方+企业资金”合作的创新模式,在务川全县范围内实施了萤石重晶石资源风险勘探项目,积极引导以氟钡化工为主的特色化工产业向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集中。“选矿项目运行后将年处理萤石重晶石原矿30万吨,萤石精矿粉6.9万吨,年产重晶石块矿8.4万吨,产重晶石粉矿6.3万吨,是国内一流的萤石重晶石选矿技术。”遵义贵萤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忠欢说。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产业园区建设及项目生产经营情况。武陵山区萤石重晶石选矿科研项目的揭牌,更是为相关产业落户务川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将通过项目实施不断培养年轻人才,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支撑武陵山萤石重晶石资源绿色勘查开发和氟钡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区域乡村振兴。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